科技发明-升降台

        近些年来由于建筑规模的飞速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升降台在工地上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这么便捷的工具到底用到了哪些原理呢?学完本节实验你或许就会明白其中的奥秘了。

实验重点:利用四边形的不稳定性制作登高工具

实验目的:1.知道简易升降台所应用的原理

                 2.学习气压和液压的相关知识

实验认知:升降台是靠四边形支承架的展开与折叠来完成货物平台的升降,其动力是通过气压来推动四边形支架的开展与折叠。它使高空作业效率更高,安全更保障。

          四边形的不稳定性:四边形的四条边确定后,四边形的形状仍然可以变化,比如,可以是长方形、菱形等,因此,“四边形的四条边确定了,它的形状不确定”边之间的夹角仍然可以变化。因为四边形的不稳定性,易于变形,伸缩灵活行程大,所以支架的展开与折叠更方便!

    气压是作用在单位面积上的大气压力,升降台的动力是一种气压传动原理,气压传动以压缩气体为工作介质,靠气体的压力传递动力或信息的流体传动。传递动力的系统是将压缩气体经由管道和控制阀输送给气动执行元件,把压缩气体的压力能转换为机械能而作功。

    液压传动是以液体作为工作介质来传递动力的。此实验中,注射器可以看作一个液压系统的执行元件,往注射器中注入水后,相当于液压缸,把液体的压力转换为机械能。

实验步骤:1.实验准备

认识实验器材:四边形支架、塑料盒、带孔注射器、小人模型、螺丝、螺母、泡沫胶、长螺丝

          2.用螺丝把四边形支架固定到带孔塑料盒上,组成升降台底部如图所示

          3.用长螺丝把四边形支架的上面一端固定到塑料盒上(长螺丝穿过支架和塑料盒一侧的时候,把注射器插入螺丝,固定到中间位置后,另一侧用螺母拧住)余下的一端用螺丝拧住即可,这样升降台整个支架部分就组装完成了。

          4.把软管一端和带孔注射器连接到一起,另一端和注射器连接到一起,支架和动力装置(注射器)合到一起就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升降台系统。当然也可以在注射器中注入水,当推动注射器时,水被推入带孔注射器中,从而带动支架上升,这样就变成了液压升降台系统。

          5.把小人用泡沫胶固定在支架的顶部,来回推动注射器,观察支架的升降。

提示:组装支架的时候,螺丝间不要忘了放垫片,以免支架过松,影响实验效果,塑料盒和支架之间的螺丝不能拧的太紧,不然支架是动不了的。

知识拓展:升降机最早的出现应追溯到古代的中国及欧洲各国,当时都有以辘轳等工具垂直运送人和货物。现代的升降机是十九世纪蒸汽机发明之后的产物。1845年,第一台液压升降机诞生,当时使用的液体为水。1853年,美国人艾利莎.奥的斯【Elisha Otis】发明自动安全装置,大卫提高钢缆曳引升降机的安全。1857年3月23日,美国纽约一家楼高五层的商店安装了首部使用奥的斯安全装置的客运升降机。自此以后,升降机的使用得到了广泛的接受和高速的发展。最初的升降机是由蒸汽机推动的,因此安置的大厦必须装有锅炉房。1880年,德国人西门子发明使用电力的升降机,从此名副其实的(升降机)正式出现。自此以后,升降机的使用得到了广泛的接受和高速的发展。

你还可以了解这些?

升降机的种类很多,我们最常见的电梯就是升降机的一种,按照升降机结构可以分为:剪叉式升降机(固定剪叉式升降机、移动式升降机)、套缸式升降机、铝合金(立柱)式升降机、曲臂式升降机(折臂式的更新换代)、导轨链条式升降机(电梯、货梯)、钢索式液压提升装置。

实验报告:生活中都有哪些地方用到升降台,他们都是那种类型的,是否方便安全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