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明-水轮车

       水轮车是一种提水设施,用于农业灌溉,据资料记载是东汉时代的科学家毕岚所创造 ,据今有1800余年,是我国古代农业灌溉工具,是珍惜的历史文化遗产,现在水轮车已经很少见了,古人发明水轮车是干什么用的呢?学完本节实验你就知道了。

实验重点:幼儿大中小班水轮车是能量转换的机械装置,认识水流的力量。

实验目的:1.指导学生学习对比实验的方法   2.培养学生动手动手实验和思考的能力。

水轮车的概念:水流有力量,这种力量叫水力。水轮车就是以水流为动力的古老动力机械装置。

实验认知:水轮转动的快慢与什么有关:①和水有关,水差越大,小水车转的越快。②与水流量有关,水流量越大,小水车转的越快

1.实验准备:认识实验器材:水轮、软管、十字形轴、活动轴套、固定轴套、长立柱、节气阀、三通方形底座、短立柱、固定支架、水槽、针筒

按照步骤做实验,注意不要把水洒在桌面上或者同学们的身上。

知识拓展:幼儿大中小班科学实验古代水轮车的和发展历程作用:

    1.把低处的水引到高处。把水轮车放置在水中,水轮车受水轮冲击转动。轮周系有木桶,捅在水中盛水后随轮子转到上方,水会自动流入水槽,流入农田。

    2.利用水流速度转动水车,带动机械干活。如:自动舂米,水碓就是利用水力将粮食皮壳去掉的机械。在我国西汉的时候就出现了水轮车的雏型,叫做水锥,它是利用水力舂米的机械。在西汉末年间水碓的出现,也是利用水力舂米的机械。水碓的动力机械是一个大的立式水轮,轮上装有若干板叶,转轴上装有一些彼此错开的拨板,拨板是用来拨动碓杆的。每个碓用柱子架起一根木杆,杆的一端装一块圆锥形石头。下面的石臼里放上准备加工的稻谷。流水冲击水轮使它转动,轴上的拨板臼拨动碓杆的梢,使碓头一起一落地进行舂米。利用水碓,可以日夜加工粮食。凡在溪流江河的岸边都可以设置水碓,还可根据水势大小设置多个水碓,设置两个以上的叫做连机碓,最常用是设置四个碓。

    水车又称孔明车,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是先人们在征服世界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高超劳动技艺,是珍贵的历史化遗产。相传为汉灵帝时华岚造出雏形 ,经三国时孔明改造完善后在蜀国推广使用,隋唐时广泛用于农业灌溉,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

实验报告:幼儿大中小班同学们在闲暇时间里,自己动手做个简易水轮车,观察它和我们的实验装置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缺点?怎么样更好的去改进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