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明-消失的vc片

       前言:很久以前,曾有人用淀粉水写信,晾干后纸上看不见字迹。对方收到这张白纸后,用碘酒一搽,信上的内容就显现出来。这就是非常时期写秘密信件的故事。

实验目的:1.观察碘酒遇到淀粉的时候颜色会发生什么变化

                 2.了解维生素(vc)片有还原作用

实验原理:淀粉碰到碘酒会变色,是淀粉与碘酒进行化学反应,生成了一种包含物,碘分子被包在了淀粉分子的螺旋结构中了,这种新的物质改变了吸收光的性能而变了色。

     碘酒中的碘具有强氧化性,而vc片(维生素c)具有还原性,两者可以发生氧化还原反应。

组装演示:实验准备:碘酒、vc片、离心管、杯子、淀粉、滴管

1.将少量淀粉倒入杯中后,加入适量的水稀释,将稀释后的淀粉溶液倒入离心管内。

2.用滴管将碘酒滴入离心管,摇晃发现溶液变为深紫色再加入vc片,轻轻摇晃发现颜色又还原成白色液体。

警告:内含小零件,必须在大人或老师的指导下操作,任何器材不能入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