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明-蒸汽船

      蒸汽船是将蒸汽的能量转换为机械功的往复式动力机械。蒸汽机的出现曾引起了18世纪的工业革命。

直到20世纪初,它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动机,后来才逐渐让位于内燃机和汽轮机等。蒸汽机的发明,使得人类的生活与世界的文明改观了。过去由人们用劳力所做的事情,或由牛马、水车、风车等的力量来转动的机器,全部由蒸汽机来替代了。下面让我们通过实验来了解蒸汽的能量。

实验目的:1.观察能量转化过程

                  2.了解蒸汽机的原理

实验原理:以水蒸气(或其他物质的蒸汽)作为工质,利用化学能、核能、地热能或太阳能等,按一定的热循环方式使热能转换成机械能的装置。蒸汽由锅炉或蒸汽发生器供给,也可直接利用地热蒸汽。

蒸汽驱动原动机作功。按原动机型式,可分为蒸汽机动力装置和汽轮机动力装置。前者单机功率小,热效率很低,已渐被淘汰;后者可使用劣质或廉价的固体燃料,整套装置的功率可制成很大,甚至超过100万千瓦,故广泛与大、中型火力发电站。

组装演示:实验器材:吸管、蜡烛、瓶盖、塑料船体、双面胶、瓶子、支架

1.将支架折弯底部贴上双面胶

2.倒入适量水

3.放入盛水器具内,点燃蜡烛产生蒸汽小船就前进了。

警告:内含小零件,实验必须在大人或老师的指导下操作,任何器材不能入口。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