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明-伸缩门

      工矿企业、机关院校、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公共场合的出入口,我们最常见的应该就是伸缩门,它和传统门的最大区别就是可以伸缩自由移动,来控制门洞大小、来控制行人或车辆的拦截和放行!

它都用到了哪些原理才会如此方便呢,我们通过一个小实验来说明

实验重点:认识四边形的特性

实验目的:1.了解四边形的不稳定性

                 2.能够知道生活中四边形不稳定性的应用

实验认知:伸缩门(retractable door),就是门体可以伸缩自由移动,来控制门洞大小、来控制行人或车辆的拦截和放行的一种门。现代的伸缩门又叫电动伸缩门,主要门体、驱动电机,滑道、控制系统构成。门体采用优质不锈钢及铝合金专用型材制作,采用平行四边形原理铰接,伸缩灵活行程大。驱动器采用特种电机驱动,蜗杆蜗轮减速,并设有自动离合或手动离合器,自动离合停电时可自动启闭,手动离合停电时可自动启闭,手动离合停电时可手动启闭,控制系统有控制板,按钮开关,另可根据用户需求配备无线遥控装置。

    伸缩门为什么是四边形铰接,而不是三角形呢 ?那是因为三角形的三条边长确定后,它的形状就确定下来了;就达不到 伸缩自如,方便开放的功能了;与之不同的是,而四边形的四条边长确定后,四边形的形状仍然可以变化,比如,可以是长方形、菱形等,因此,“四边形的四条边确定了,它的形状不确定”边之间的夹角仍然可以变化,因此,四边形的不稳定性,易于变形,伸缩灵活行程大,造就了伸缩门的方便性!

实验步骤:1.实验准备

认识实验器材;带孔立柱、四边形长片、四边形短片、底座、螺丝、螺母

2.用螺丝把长短四边形片连接到一起,组成四边形片连接到一起,组成四边形形状。组装好用用手来回推拉四边形模型,看看是否伸缩自如。

3.把带孔立柱插入底座中,组成伸缩门的两端的门框

4.把组装好的四边形模型用螺丝固定到2个立柱上,用手推拉其中的一边,使之形成来回伸缩的状态,联想下是否和生活中的伸缩门一样。

(提示:模型间的螺丝不要拧的太紧,以免操作起来难以收缩放开)

知识拓展:伸缩门为什么会被广泛用于公共场合,最主要是其美观大方、样式新颖、花色多样。使用方便、推拉自如、有效节约门的占用空间。门体质轻、保温隔冷热、防潮、防火阻燃、降噪隔音、耐酸碱、耐腐蚀等化学稳定性。不沾油烟,易清洗,不易变色,安装简便快速,使用寿命长,维修方便。电动伸缩门还具有智能红外线防爬装置,门体在关闭过程中遇人或异物30-50cm可自动返回运行。还可以通过嵌入式控制系统或者电脑控制,电脑自动识别车辆号牌,自动开门。

你知道吗?

门的种类有很多,大概可以材料用途及形式上分成以下种类:实木门、钢木门、免漆门 、竹木门、安全门、钢质门、装甲门、装饰工艺门、防火门、复合门、模压门、防盗门、铝合金门、木塑门 、吸塑门、隔断门、橱柜门、折叠门、推拉门、金属门、保温门、铝塑门、移门、百叶门、铜雕工艺门、镶嵌玻璃木门、自动门、伸缩门、防爆玻璃门、原木门、套装门、铝镁合金门等。

实验报告:观察你身边的各种门的设施,看看他们都给生活带来哪些便捷,又都用到了哪些科学知识呢?








评论